:::

读者服务 数位多媒体互动体验区

壹、数位多媒体互动体验区:

图书馆5楼新空间─『数位多媒体互动体验区』设置2间『VR创客体验室』,本区引进最新多媒体互动科技及创客素材,透过相关软硬体设备之建置,让师生体验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等互动科技;同时藉由创意想像力开发课程,培训各类创客专才。 『VR创客体验室』 ,请透过图书馆 空间/座位预约管理系统 借用、体验。

贰、图书馆5楼『VR创客体验室』空间使用规则:
  1. 请先透过图书馆 空间/座位预约管理系统 预约本区空间,预约人数须3人(含以上)。
  2. 空间预约成功后,如需借用 HTC Vive眼罩及手把、PS4摇桿、PS4游戏片、Switch 等软、硬体设备,请至图书馆5楼多媒体区服务柜台借用。
  3. 借用VR创客体验室及其相关设备时,请小心、爱惜使用。使用期间若有毁损之情事,读者须应负维修赔偿之责(依据「本校波锭纪念图书馆多媒体设备使用办法」第八条之规定)。
参、空间预览:
肆、VR创客体验满意度调查问卷,欢迎全校师生协助填写:
VR Code
本区提供之设备:
HTC Vive
HTC Vive

HTC Vive是一款虚拟实境的头戴式显示器。这款头戴式显示器的设计利用「房间规模」的技术,通过传感器把一个房间变成三维空间,在虚拟世界中允许用户自然地导航,能四处走动,并使用运动跟踪的手持控制器来生动地操纵物体的能力,有精密的互动,交流,和沉浸式环境的体验。

Oculus Rift
Oculus Rift

Oculus Rift是一个虚拟实境头戴式显示器,由Oculus VR所开发。Oculus称Rift为「第一款真正专业的PC用VR头套」。
Rift具有以下功能:

  1. 宽广的视野。
  2. 有着整合的耳机,可提供空间化音效。
  3. Rift具6个自由度的旋转与位置追纵技术。让人在使用Rift时,可以坐着、站立或在同一房间内走动。

PS4
PS4

PlayStation 4(PS4)是索尼互动娱乐推出的第4款PlayStation家用电子游乐器。在新的应用和服务方面,索尼在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推出专属应用程式「PlayStation app」,让这些装置成为第二萤幕以加强游戏体验。索尼也计划推出云端游戏串流服务「PlayStation Now」,将可下载内容与游戏储存于云端伺服器中。此外,新的控制器上增加了「分享」按钮,将让使用者可以观看其他人游玩过程的串流直播与截图及录制影片。

3D列印笔
3D列印笔

3D魔酷笔 画出你的想像力,将自己想画的东西实体化、立体化。透过3D魔酷笔可以创造出许多东西,如日常生活用品、配件、摆饰等等。而且操作方式简单易懂,电源接通即可使用。本区备有8组3D列印笔,欢迎全校师生预约借用。

VR 眼镜
VR 眼镜

本区备有8组VR眼镜,欢迎全校师生预约借用。

AR扩增实境

Augmented Reality(AR)扩增实境,是一种需要透过特定图形(Marker)辨识,经电脑运算后呈现出的效果。本区可提供AR真人互动LIVE秀平台,含人脸辨识以及纸卡互动。

Switch
Switch

Nintendo Switch是任天堂公司第一款发表的Switch游戏主机。 能够在电视上或双手间游玩各种游戏,并且可以与其他玩家进行多人游戏。 Switch主机的特点是拥有一组可拆卸的游戏控制器--「Joy-Con」,可以单独使用或者连接到游戏主机上当作掌上型游戏机游玩。

PS4游戏:
『欢迎使用游戏推荐表单,推荐VR创客体验区内各项VR以及PS4游戏』:
VR Code
本区各项设备操作说明:

VR创客体验室各项设备操作说明(PDF)
本区各项设备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