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圖資處
圖書館服務
資訊服務
相關下載
常見問題
保護智慧財產權
個人資料保護
105學年度圖書館週 - 蹲點‧台灣@朝陽
105學年度圖書館週

一、「圖書館週」由來:

    「圖書館週」是世界各國圖書館為介紹圖書館的各項資源、設施、服務、活動等,促使國民認識圖書館、進而加以利用圖書館而選定某一週為圖書館週。台灣的圖書館週是民國59年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所聯合發起的,當時以「介紹圖書設施,運用圖書館資源,培養大眾讀書風氣,倡導正當休閒生活」為目標,並定每年12月1日至7日的固定日期為圖書館週,推動全國民眾參與這項活動。

    本校圖書館為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並鼓勵師生善加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與設備,每年皆於12月舉辦相關推廣活動。今年圖書館週選定「蹲點.台灣@朝陽」為主題,特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和土地談戀愛-【蹲點‧台灣】校園主題週」活動相結合,藉此讓朝陽學子更加珍惜、熱愛這片土地。活動期間為11月28日至12月31日,各項子活動包括:「One Stop資源探索服務有獎徵答」、「成為下一個領導者,您也可以-IG Library電子書有獎徵答」、「i上圖書館第一站─拍照互動抽大獎」、「就要Line著你─圖書館悅讀集點活動」、「【蹲點‧台灣】閱讀土地主題書展」、「【蹲點‧台灣】閱讀土地影音展」、「【蹲點‧台灣】影像故事展」、「【蹲點‧台灣】名人講座:聽土地的故事-走拍台灣」及「【蹲點‧台灣】主題場:回甘-雲林華山華南社區」等。

 

 

二、活動內容:

活動項目 日期 地點 備註
105/11/28(一)-105/12/16(五)
網路活動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5/12/16(五)
網路活動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5/12/16(五)
圖書館2樓大廳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6/5/31(三)
圖書館各樓層/網路活動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5/12/16(五)
圖書館2樓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5/12/16(五)
圖書館5樓多媒體區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05/12/16(五)
圖書館2樓大廳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5(一)14:00~17:00
圖書館1樓iShow分享區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6(二)13:30-15:20
圖書館1樓演講廳
詳如活動辦法
105/12/7(三)13:30-15:20
圖書館1樓演講廳
詳如活動辦法

 

三、活動辦法:

(一)、One Stop資源探索服務有獎徵答
  • 活動時間:11/28(一)~12/16(五)
  • 活動辦法:
  • 1.請於活動網址https://goo.gl/forms/KGLVKLNhMOjXyT6k1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資源探索服務系統登入方式:圖書館首頁>Discovery Service資源探索服務
    3. 105年12月21日(三)將於學校及圖書館網頁公佈得獎名單。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 領獎時間:12/21(三)~12/23(五)圖書館開館時間
  • 領獎地點:圖書館二樓
  • 領獎辦法:
  • 1.限本人領獎,並請出示學生證、身份證、駕照、健保卡或住宿證(以上擇一)。
    2.得獎者若重複中獎,將取最高獎項送出。獎品將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辦理,逾期未領取者視同放棄,非領獎時間恕不受理領獎事宜。
    3.主辦單位保有本活動資格審核最終權利,並保留以其他等值獎品替代本活動原公佈獎項品項之權利。
    4.參加活動者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
  • 活動獎品:
  • 獎項 名額
    頭獎
    IS愛思Me7 藍牙智慧手環
    1個
    二獎
    Telego Light 隨身防水多功能LED燈
    3個
    三獎
    布魯克林無線藍芽喇叭
    1個
    四獎
    Obien HO..Free!! 免握式手機固定環
    7個
    五獎
    精美小禮物
    18個
    總計30個獎項

    ※本活動獎品經費由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二)、成為下一個領導者,您也可以-IG Library電子書有獎徵答
  • 活動時間:12/5(一)~12/16(五)
  • 活動辦法:
  • 1.請於活動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b-ccIYdDJS_eUX48MPn6lqMzk3OVvGUiob5AiNclwC9SIAA/viewform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IG Library電子書資料庫登入方式: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查詢IG Library。或連結以下網址:http://ers.lib.cyut.edu.tw/SSO/ResourceStation/pages/resourceUserResult.jsp?sSearchWord=iG+library
    3.105年12月21日(三)將於學校及圖書館網頁公佈得獎名單。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 領獎時間:12/21(三)~12/23(五)圖書館開館時間
  • 領獎地點:圖書館2樓

  • 領獎辦法:
  • 1.限本人領獎,並請出示學生證、身份證、駕照、健保卡或住宿證(以上擇一)。
    2.得獎者若重複中獎,將取最高獎項送出。獎品將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辦理,逾期未領取者視同放棄,非領獎時間恕不受理領獎事宜。
    3.主辦單位保有本活動資格審核最終權利,並保留以其他等值獎品替代本活動原公佈獎項品項之權利。
    4.參加活動者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
  • 活動獎品:
  • 獎項
    名額
    頭獎
    飛利浦藍芽音響
    1個
    二獎
    象印480ml不銹鋼真空保溫瓶
    4個
    三獎
    吃貨人生抱枕-蝦仁大哥
    1個
    四獎
    吃貨人生抱枕-法國麵包
    1個
    五獎
    黑貓三兄弟-海軍風托特包
    1個
    六獎
    金屬微型3D拼圖-艾菲爾鐵塔
    1個
    七獎
    金屬微型3D拼圖-萊特兄弟的飛機
    1個
    八獎
    舒壓頸枕
    2個
    九獎
    提拉米兔(大)
    2個
    十獎
    提拉米兔(小)
    2個
    十一獎
    精美小禮物
    10個
    總計26個獎項
  • ※本活動獎品經費由臺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提供。
  • (三)、i上圖書館第一站-拍照互動抽大獎
  •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大廳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 活動辦法:活動時間內使用圖書館大廳「多媒體互動資訊站」答對3題以上的「趣味問答小遊戲」,即可現場互動玩自拍,再將照片E-mail到自己的學校信箱就可獲得抽獎機會。
  • 注意事項:
  • 1.請務必參與答題再寄發至自己的學校信箱才具有抽獎資格。
    2.可重複參加,但不得重複獲獎。
    3.不符合規定者將直接剔除抽獎資格,不另行通知。
    4.詳細領獎時間及相關規定將另行公告。
    5.圖書館保有隨時修改活動之權利。
  • 活動獎品:
  • 獎項 名額
    1
    拍立得相機
    1
    2
    折疊筆電桌
    1
    3
    超美顏自拍神器
    1
    4
    美食快煮鍋
    1
    5
    三合一自拍神器組
    1
    6
    精美小禮
    20
    總計
    總計25個獎項

    (四)、就要Line著你-圖書館悅讀集點活動
  • 活動時間:
  • 活動時間
    第一重活動時間
    105年12月5日至12月31日
    第二重活動時間
    106年1月1日至3月31日
    第三重活動時間
    105年12月5日至106年5月31日
  • 活動辦法:凡使用自助借書機或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憑借書/借閱收據,寫下姓名、學號、系級,投入圖書館2F/5F櫃台參加第一重&第二重抽獎。此外,憑自助借書機或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收據也可獲得集點卡點數1點,集滿30點就能獲得「澎湖來回機票」抽獎劵1張,參加愈多次,得獎機率愈高。
    1.收據抽獎
      (1)請於自助借書機或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收據上,寫下姓名、學號、系級,投入2F/5F櫃台抽獎箱,即可參加抽獎。
      (2).第一重獎品得獎名單於106年1月3日公佈;第二重獎品得獎名單於106年4月6日公佈。
    2.集點卡抽獎
      (1).請加入圖書館Line@生活圈好友,請搜尋朝陽科技大學波錠紀念圖書館,或Line ID:dot8933h,即可獲得集點卡一張。
      (2).憑自助借書機或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收據,經2F/5F櫃台工作人員確認後,可掃描集點卡QRCode獲得點數,集滿30點就能獲得「澎湖來回機票」抽獎劵1張。
      (3).集點卡累積30點換取抽獎劵後,可再次領取新的集點卡繼續參加本活動。
      (4).第三重獎品得獎名單將於106年6月1日公佈。
  • 3.圖書館Line集點卡獲得方式
  • 步驟一:只要打開「LINE」>「加入好友」。掃描下圖QR Code即可加入圖書館Line官方好友。

    步驟二:可直接透過聊天室下方的選單,找到集點卡的入口。

    步驟三:如果你已經打開圖書館的集點卡介面,可以點選卡片右下角的紅圈圈,開啟快捷行動條碼掃描器至2F/5F櫃台掃描集點QR Code,集滿30點後,可至2F櫃台換取第三重獎品抽獎劵1張。

  • 活動獎品:
  • 1. 第一重活動獎品
    活動獎品名稱
    份數
    iPod shuffle
    1份
    鐵三角耳機
    1份
    小小兵穿牆壁燈(3D)
    1份
    隨行杯果汁機
    1份
    時尚保溫杯
    1份
    超值精美小禮物
    15份
    總計
    20份
    2. 第二重活動獎品
    活動獎品名稱
    份數
    飛利浦-微電腦電子鍋
    1份
    羅技-無線滑鼠鍵盤組
    1份
    SNOOPY-雙層隔熱玻璃杯
    1份
    DIY造型文具盒
    1份
    創意巧拼文具組
    1份
    超值精美小禮物
    15份
    總計
    20份
    3. 第三重活動獎品
    活動獎品名稱
    份數
    澎湖來回機票(或等值商品)
    2份
    幾米拼圖
    1份
    手機萬用鏡頭組
    1份
    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組
    1份
    超值精美小禮物
    15份
    總計
    20份

    (五)、【蹲點‧台灣】閱讀土地主題書展
  • 活動時間:105/12/5(一)~105/12/16(五)
  • 活動地點:(※書展期間不外借僅供預約)
  • 實體書展示於2樓。
  • 線上書展blog(http://cyutlib-books.blogspot.com/)
  •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 活動辦法:本次主題書展特別精選各種與「土地關懷」、「環境保護」、「農村再造」、「在地文化」等主題圖書,傳遞在地故事與人文省思,並啟發青年學子在地關懷和社區參與的公民意識,讓讀者能藉由閱讀,實際感受這片土地的美好。
  • (六)、【蹲點‧台灣】閱讀土地影音展
  • 活動時間:105/12/5(一)~105/12/16(五)
  • 活動地點:圖書館5樓多媒體區
  •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 活動辦法:共展出12部與土地、在地文化相關的影片。本次活動影片展示於圖書館5樓多媒體區─『新到館展示櫃』,影片僅提供館內使用,暫不外借出館。如需借閱,請至多媒體服務櫃台詢問。
  • ※本次影展新增AR擴增實境功能:
  • (1).步驟1:請下載Aurasma APP,下載後,請輸入帳號、密碼(帳號:cyutguest;密碼:guest123)。
    (2).步驟2:輸入帳號及密碼後,可透過Aurasma APP掃描本次影展海報中,各部影片的圖檔,即可看到每一部影片的預告片。

  • 影展清單:
  • 序號
    影片名稱
    索書號
    1
    無米樂
    VCD 987.81 24126
    2
    我家門前有大河
    DVD 987.81 35780
    3
    我的強娜威
    DVD 987.81 29392v.1-v.2
    4
    中國新娘在台灣
    DVD 987.81 29392 v.3
    5
    303
    DVD 987.81 37445
    6
    拔一條河
    DVD 987.81 37431
    7
    青春啦啦隊
    DVD 987.81 35091
    8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DVD 987.81 37928
    9
    一首搖滾上月球
    DVD 987.83 38721
    10
    飛行少年
    DVD 987.81 31948
    11
    來得及說再見
    DVD 987.83 40278
    12
    看見台灣
    DVD 987.81 39830

    (七)、【蹲點‧台灣】影像故事展
  • 活動時間:105/12/5(一)~105/12/16(五)
  •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大廳
  • 活動內容:展覽包含中華電信基金會七年來「蹲點‧台灣」青年於台灣各處記錄的在地人文風貌影像,以及蹲點服務與拍攝過程中的觀察與反思文字。現場預計展出10-20幅作品。只要在觀賞影像故事展後填寫學習單投入抽獎箱,即可參與抽獎,有機會獲得隨身碟、影像筆記本等精美小禮。
  • (八)、【蹲點‧台灣】專題放映
  • 活動時間:105/12/5(一) 14:00~17: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1樓iShow分享區
  •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 活動辦法:本次專題放映共精選四部與「閱讀土地」相關之主題影片,只要參加活動,寫下觀影心得(50字以內),即可參與抽獎,有機會獲得隨身碟、影像筆記本等精美小禮。
  • 專題放映影片簡介:
    1. 豐年祭後-花蓮福音部落
        影片簡介:在人口逐漸外移的部落裡,隔代教養的孩子不只少了父母的關懷,也過著對他們而言單調的生活,因此,他們最期待繽紛熱鬧的豐年祭。但在表面上愛玩的童心背後,是否他們渴望的只是基本的陪伴?而一年一度短暫的豐年祭後,這個村子又剩下什麼?這個故事發生在花蓮的福音部落,但同時也發生在全台灣各處的鄉村。
    2. 越洋渡日子-台南菁寮教會
        影片簡介:描述新住民媽媽來台生活所遇到的困難,及受到菁寮教會協助的適應過程,到現在能夠獨立、自主的快樂生活為故事軸線。將影片分為五個段落:陌生、陪伴、熟悉、包容、滿足,表示著新住民媽媽來台灣生活的心路歷程,更藉由家鄉菜的烹煮過程,展現各個時期的意象,希望能以不同的方式,用最道地的越南料理帶大家一起品味新住民媽媽們的生活樣貌。
    3. The Help愛在蔓延-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影片簡介:什麼使一堂畫畫課變得有意義?大肚山上天恩關懷協會課輔的孩子,大多來自不完整家庭,在天恩有無數關懷的人士,給予物質幫助,而心靈需求呢?透由採訪愛心人士拍成短片與孩子交流,當叔叔阿姨們收到孩子們的作品會是如何?童真年代,我們擁有什麼,作為橋樑,只為了傳遞那份美好。
    4. 你農我農林邊濃-屏東林邊永樂社區
        影片簡介:每到冬天手裡拿著黑透紅的蓮霧,咬下一口,是否會想到這些來自林邊的嬌客呢?位於屏東的林邊是黑珍珠的故鄉,歷經八八水災的創傷,儘管有養地種田或其他的選擇,仍有許多人留在這塊土地種植蓮霧。種植過程繁複,且重新種植的蓮霧需要花費至少五年的時間,才會有良好的品質,在八八水災後第五年,正是大家期待豐收的時候。
  • (九)、【蹲點‧台灣】名人講座:聽土地的故事-走拍台灣
  • 活動時間:105/12/6(二) 13:30-15:20
  • 活動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 活動對象:「台灣俗諺與禮俗」課程修課學生及全校教職員生。
  • 演講主題:聽土地的故事-走拍台灣
  • 講者:謝三泰先生
  • 講者簡介:澎湖人。投身新聞攝影工作多年,曾任職於自立晚報、自立早報、黑白新聞周刊、新台灣周刊、勁報。以鏡頭記錄解嚴前後、520農民運動、國會全面改選、首屆民選總統、省市長等。近年將焦點關注於庶民生活、勞工朋友、弱勢族群、環保等議題。曾出版「勞動尊嚴」、「我的志願」、「舞蹈空間」等攝影集。2016年最新出版《走拍台灣》攝影集反映了謝三泰對庶民、農工生活的「同感」,也有許多展現「城市變遷」的影像,充滿濃厚的台灣人文風情。「走拍台灣-謝三泰攝影展」目前也持續於各地展出,加強推廣台灣本土文化。
  • (十)、【蹲點‧台灣】主題場:回甘-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活動時間:105/12/7(三) 13:30-15:20
  • 活動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 活動對象:「文學與電影」課程修課學生及全校教職員生。
  • 主題場影片名稱:【第八屆 蹲點•台灣】回甘-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主題場講者:
    1.學生導演:曾晴(政治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莊雅予(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
    2.與談導演:《刪海經》、《河口人》導演-洪淳修
  • 影片簡介:華南社區位在雲林古坑鄉,鄰近嘉義梅山,聚落分散。雖然社區人口高齡化但幾年前藉由當地小學與社區的結合,共同努力推動社區再造,長輩們也在這些參與社區活動的過程中,凝聚他們對於華南的熱情,一如影片中的玉崑阿伯,希望能為這個生長一輩子的地方做更多事。(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nUdsOwrX0 )
  • 五、活動聲明:

  • 個資蒐集聲明:
    為辦理「105學年度圖書館週」,蒐集之個人資料:姓名、單位/系級、證號/學號等(C001辨識個人者),於校務地區進行聯繫及相關統計使用,若未提供正確完整之資料,將無法參加活動。你得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3條行使查閱、更正個資等當事人權利,行使方式請洽本校圖資處讀服組 (電話:04-2332-3000分機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