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圖資處
圖書館服務
資訊服務
相關下載
常見問題
保護智慧財產權
個人資料保護
103學年圖書館週活動─來去圖書館─ 來‧來‧來,你來!
103學年圖書館週活動

一、「圖書館週」由來:

圖書館週乃由國際性、全國性或地方性圖書館學會所特別訂定的一週,旨在促進大眾對於圖書館界及圖書館各項服務的了解與支持。臺灣的圖書館週是在民國59年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前身)共同發起,以「介紹圖書設施,運用圖書館資源,培養大眾讀書風氣,倡導正當休閒生活」為目標,推動全國民眾參與這項活動。本校圖書館呼應此活動,於每年12月份籌辦圖書館週一系列活動,推廣圖書館各項資源與服務,宣導讀者在使用圖書館時能善用資源,養成良好習慣。


二、活動內容&主題

今年本校圖書館週的活動主題為「來去圖書館─ 來‧來‧來,你來!」,活動期間為民國103年12月1日(一)至民國103年至12月5日(五),透過各項多元活動的推廣,強化全校師生對閱讀的重視,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活動項目 日期 地點 備註
12/1(一)~12/5(五)
圖書館二樓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
12/1(一)~12/15(一)
圖書館大廳
12/1(一)~12/5(五)
圖書館五樓多媒體區
12/2(二) , 13:00
圖書館一樓iShow分享區
12/3(三)、12/4(四)
圖書館大廳

三、活動辦法:

【來閱讀─百大經典圖書區推廣活動】
  1. 活動時間:103年12月1日至12月5日。
  2.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百大經典圖書區/朝陽科技大學波錠紀念圖書館粉絲專頁(Facebook)。
  3. 圖書館官方粉絲專頁
  4. 參加對象:限本校教職員生。
  5. 活動內容:

    讀者在百大經典圖書區中,打卡並選擇本區一本自己有興趣或喜歡的書,分別拍下書背(包含書名與百大圖書貼紙)與自己的合照以及書中一段自己最喜歡的話,並私訊給圖書館官方粉絲專頁,就有機會得到精美禮物。藉此活動,讓更多讀者熟悉百大專業經典圖書區的位置與館藏。

  6. 活動步驟:
三個步驟簡單抽大獎
  • 步驟一、打卡
    請至2樓百大經典圖書區選擇所在位置並打卡
  • 步驟二、拍照
    選擇一本自己有興趣或喜歡的書,拍下:
    書背(包含書名與百大圖書貼紙)與自己的合照
    書中一段自己最喜歡的話
  • 步驟三、傳訊
    依照以下格式傳私訊給圖書館官方粉絲專頁,基本資料需填寫齊全,才具有抽獎資格。
  • 輸入基本資料
    (1) 姓名:
    (2) 學號:
    (3) 系級:
    (4) 連絡信箱:
    (5) 連絡電話:
  • 點選“加新照片”,共兩張
  • 點選傳送
  • 抽獎獎項:500元、300元、200元敦煌禮券各兩份,另加上時尚文具與潮流小物等。
  • 領獎時間:活動結束後,得獎者將於12月10日前私訊通知(私訊內將註明:請於103年12月12日前至圖書館2樓領取獎品,逾期不候。)並公布於圖書館最新公告及粉絲專頁,得獎者須於12月12日之前,持學生證、身份證、駕照、健保卡或住宿證(以上擇一)前來2樓櫃檯領獎,逾期取消得獎資格。

  • 【來看展─黎翠玉柴燒陶藝個展─「瓶的組曲」】
    1. 活動目的:
      「瓶的組曲」柴燒陶藝展覽,主要是利用陶土與瓷土,透過手拉坯、陶板、泥條、手捏等陶藝技法,創造各式「瓶子」的造形,其中有長頸瓶、圓滿瓶、棒槌瓶、小口瓶、柱狀瓶、梅瓶等等;在這些造形、大小不同瓶子的口沿中,有些還設計成「蝴蝶」的形態,作為對圖書館中,原有展出者的兩件陶瓷蝴蝶裝置,「等待」與「泉源」延續性的觀看。
      此次「瓶的組曲」展出理念,是將這些一個個的瓶體,幻化成音符聯想。事實上,這些土坯瓶子在剛完形時,還十分脆弱,必須經過超越一千度以及一百小時以上,柴燒窯火日夜不斷的燃燒與焠鍊,出窯之後始能結構,煅造成堅硬溫潤的陶瓷瓶形。展覽時,瓶子的排列配置,即是音符的組合,每個瓶子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聲音,當天音響起時,蝴蝶也將把這「瓶的組曲」,飛送至每個角落。
    2. 活動時間:103年12月1日(星期一)至12月15日(星期一)
    3. 活動地點:朝陽科技大學波錠紀念圖書館大廳
    4. 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5. 現場導覽時間:12/8(一)13:30
    6. 展覽影片欣賞

    【來觀影─生命教育多媒體展】
    1. 活動時間:103年12月1日至12月5日
    2. 活動地點:圖書館五樓多媒體區
    3. 影展影片放置地點:五樓多媒體區入口處的展示櫃
    4. 影展影片借閱方式:請至五樓櫃台詢問想看的影片名稱
    5.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6. 活動辦法:
  • 請至五樓多媒體區借閱影展的影片。
  • 看完影片後,請在活動小卡中寫上借閱影片的時間、片名以及50~100字心得,寫完後,投入五樓櫃檯抽獎箱,即可參加抽獎活動。
  • 活動結束後,12/8(一)抽出5位華納威秀電影票幸運兒。得獎名單將公布於圖書館最新公告以及朝陽科技大學 波錠紀念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得獎者請於領獎時間12/9(二)~12/11(四),至圖書館二樓櫃台領獎。
  • 多媒體展影片清單
    序號 影片名稱 索書號 影片議題
    1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DVD 987.83 37424 生死、愛與成長
    2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DVD 987.83 35315 生死
    3 7號房的禮物 DVD 987.83 39124 親情、家庭關係
    4 心中的小星星 DVD 987.83 32207 閱讀障礙
    5 追風箏的孩子 DVD 987.83 32018 宗教問題
    6 明日的記憶 DVD 987.83 30541 失智症
    7 昨日的記憶 DVD 987.83 36025 失智症
    8 佐賀的超級阿嬤 DVD 987.83 27798 生命價值觀
    9 口白人生 DVD 987.83 29137 生死
    10 親愛的奶奶 DVD 987383 37893 親情、家庭關係
  • 多媒體展活動小卡獲得方式
    至五樓多媒體區櫃台出示學生證/教職員證即可獲得一張活動小卡。
  • 活動獎品:
    華納威秀電影票5份,一份2張。
  • 注意事項:
    1. 限本人領獎,並請出示學生證、身份證、駕照、健保卡或住宿證(以上擇一)。
    2. 得獎者請於領獎時間親到圖書館領獎,非領獎時間恕不受理領獎事宜。

  •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生命教育影展座談會】
    1. 活動時間:103年12月2日,下午13:00。
    2. 活動地點:圖書館一樓iShow分享區
    3.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4. 座談會主講人:學務處學發中心 林玉平心理諮商師
    5. 影片名稱:《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6. 影片大綱:
        老人菲力克斯(羅勃杜瓦飾)獨自隱居在田納西州的森林裡,小鎮上關於他的各種傳言滿天飛,有人說他是殺人魔,有人說他會吃小孩,所有人提到他的名字,都忍不住皺起眉頭、退避三舍。不過這些傳言到底是不是真的,也從來沒人有知道,當然更沒有人有膽量去查證。
        突然有一天,菲力克斯心血來潮,他要為自己辦一場葬禮。問題是:他暫時還死不了。身體依然健康硬朗的他,只想趁著還活著的時候,辦一場葬禮派對,了卻自己多年的心願,沒想到卻被鎮上的牧師給拒絕了。這件事情在小鎮上立刻引起騷動,生意頭腦超級靈活的葬儀社老闆法蘭克(比爾墨瑞飾),馬上發現菲力克斯雖然性情古怪,但手中握有大把鈔票,顯然這筆生意有點搞頭。
        法蘭克費盡心思,爭取到了菲力克斯的信任,開始進行關於葬禮派對的一切準備,包括:遺照、壽衣、棺木…,可是最重要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誰來參加葬禮?菲力克斯天外飛來一筆,宣布只要花五塊美金,買一張葬禮派對入場券,就有機會參加摸彩,被抽中的幸運兒,就能獲得他所有的遺產,其中包含占地遼闊的森林農場。
        這麼一來,認識的、不認識的,寄錢來報名參加葬禮派對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一切事情都像火車開動了一般,飛快前進,無法再回頭。菲力克斯也與往日戀人馬蒂(西西史派克飾)重逢。所有事情水到渠成,葬禮派對當天果然萬頭鑽動、人潮洶湧,菲力克斯卻突然拒絕出席自己精心籌畫、期待已久的葬禮派對,弄得所有人都一頭霧水。
        到底菲力克斯在逃避什麼?他想在葬禮上說出的話,又是什麼?是什麼樣的回憶,逼得他封閉自己四十年?菲力克斯與馬蒂之間,又有著怎樣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結?眾人引頸期盼的答案,就在葬禮派對的最後,終於揭曉……

    【來i搜─24小時不斷電學習-HTC、SocINDEX電子期刊擺攤活動】
    1. 活動時間:
      103/12/3(三) 10:00-16:00
      103/12/4(四) 10:00-16:00
    2. 活動地點:圖書館大廳
    3. 活動辦法:
  • 參加者於擺攤現場抽題目,依據題目及提示查找HTC資料庫或SocINDEX with Full Text資料庫,回答有關該資料庫相關問題,完成題目者即可於現場參加【第一重】抽獎。
  • 活動結束後,答題全部正確者可再參加【第二重】抽獎,圖書館將於網頁上公告得獎名單及領獎事宜。
  • 參加對象:歡迎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參與。
  • 活動獎品:
  • 序號 活動獎品品項 份數
    1 【第一重】文具、生活小物、棒棒糖...等精美禮物 400
    2 【第二重】300元 7-11 商品卡 10
    3 200元禮券 10
    共計4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