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者服務 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

壹、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

圖書館5樓新空間─『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設置2間『VR創客體驗室』,本區引進最新多媒體互動科技及創客素材,透過相關軟硬體設備之建置,讓師生體驗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互動科技;同時藉由創意想像力開發課程,培訓各類創客專才。 『VR創客體驗室』 ,請透過圖書館 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 借用、體驗。

貳、圖書館5樓『VR創客體驗室』空間使用規則:
  1. 請先透過圖書館 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 預約本區空間,預約人數須3人(含以上)。
  2. 空間預約成功後,如需借用 HTC Vive眼罩及手把、PS4搖桿、PS4遊戲片、Switch 等軟、硬體設備,請至圖書館5樓多媒體區服務櫃台借用。
  3. 借用VR創客體驗室及其相關設備時,請小心、愛惜使用。使用期間若有毀損之情事,讀者須應負維修賠償之責(依據「本校波錠紀念圖書館多媒體設備使用辦法」第八條之規定)。
参、空間預覽:
肆、VR創客體驗滿意度調查問卷,歡迎全校師生協助填寫:
VR Code
本區提供之設備:
HTC Vive
HTC Vive

HTC Vive是一款虛擬實境的頭戴式顯示器。這款頭戴式顯示器的設計利用「房間規模」的技術,通過傳感器把一個房間變成三維空間,在虛擬世界中允許用戶自然地導航,能四處走動,並使用運動跟蹤的手持控制器來生動地操縱物體的能力,有精密的互動,交流,和沉浸式環境的體驗。

Oculus Rift
Oculus Rift

Oculus Rift是一個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由Oculus VR所開發。Oculus稱Rift為「第一款真正專業的PC用VR頭套」。
Rift具有以下功能:

  1. 寬廣的視野。
  2. 有著整合的耳機,可提供空間化音效。
  3. Rift具6個自由度的旋轉與位置追縱技術。讓人在使用Rift時,可以坐著、站立或在同一房間內走動。

PS4
PS4

PlayStation 4(PS4)是索尼互動娛樂推出的第4款PlayStation家用電子遊樂器。在新的應用和服務方面,索尼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推出專屬應用程式「PlayStation app」,讓這些裝置成為第二螢幕以加強遊戲體驗。索尼也計劃推出雲端遊戲串流服務「PlayStation Now」,將可下載內容與遊戲儲存於雲端伺服器中。此外,新的控制器上增加了「分享」按鈕,將讓使用者可以觀看其他人遊玩過程的串流直播與截圖及錄製影片。

3D列印筆
3D列印筆

3D魔酷筆 畫出你的想像力,將自己想畫的東西實體化、立體化。透過3D魔酷筆可以創造出許多東西,如日常生活用品、配件、擺飾等等。而且操作方式簡單易懂,電源接通即可使用。本區備有8組3D列印筆,歡迎全校師生預約借用。

VR 眼鏡
VR 眼鏡

本區備有8組VR眼鏡,歡迎全校師生預約借用。

AR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AR)擴增實境,是一種需要透過特定圖形(Marker)辨識,經電腦運算後呈現出的效果。本區可提供AR真人互動LIVE秀平台,含人臉辨識以及紙卡互動。

Switch
Switch

Nintendo Switch是任天堂公司第一款發表的Switch遊戲主機。 能夠在電視上或雙手間遊玩各種遊戲,並且可以與其他玩家進行多人遊戲。 Switch主機的特點是擁有一組可拆卸的遊戲控制器--「Joy-Con」,可以單獨使用或者連接到遊戲主機上當作掌上型遊戲機遊玩。

PS4遊戲:
『歡迎使用遊戲推薦表單,推薦VR創客體驗區內各項VR以及PS4遊戲』:
VR Code
本區各項設備操作說明:

VR創客體驗室各項設備操作說明(PDF)
本區各項設備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