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研討會緣起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各種資料類型文獻紛紛推出電子型態產品,同時學術圖書館讀者對於電子資源的使用習慣逐漸建立,各大學校院圖書館亦紛紛投注大筆預算採購各種型態電子資源。近來日漸成熟且話題不斷的電子書產業早就受到圖書館界關注,2001年第一個合作採購電子書的聯盟「台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成立,帶動台灣學術圖書館聯合採購學術電子書的風潮,2008年規模更大的「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成立,連續三年以每年約2億新台幣的採購金額,每年為各聯盟成員買入約15,000種西文學術電子書,達到很高的經濟效益。聯盟採購不但可以集資形成強大的談判力量,向代理商爭取更好的條件、更低的採購成本,同時節省各成員館許多行政成本,讓全體聯盟館可以在短時間內以低成本獲得質精量多的學術電子書。
  2010年因為電子紙技術成熟開始量產被號稱為電子書元年,各種電子書載體、平台及內容等相關技術,皆紛紛被熱絡地探討。身在這一股電子書的風潮中,圖書館除了繼續關注電子書內容,各種合作聯盟的發展及效益外,對於利用載具形成行動閱讀的習慣,以及電子產品對各種閱讀行為、教學利用與學習的影響,更是我們所共同關注的焦點。本次研討會活動將邀請不同領域的電子書專家帶領我們一起來探討電子書的現況以及應用發展議題。此外,搭配本次研討會議題規劃電子書展示會活動,邀請國立台中圖書館展示電子書服務平台,及電子書業者介紹目前電子書之行動載具與電子書內容,以豐富本校師生之新知視野。

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波錠紀念圖書館
協辦單位:台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