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图资处 沿革

朝阳科技大学图书资讯处成立于2014年8月(103学年度),由「图书馆」与「电子计算机中心」合併而成,隶属于全校之一级单位,置图资长一人,分设採编、读者服务、校务资讯(旧名「软体设计」,2023/8/1更名)、资讯应用(旧名「系统管理」,2023/8/1更名)、网路服务等五组,人力共34人(含计画专案1人)。本处图书服务强调资源(Resource)、读者(Reader)、阅读学习(Reading)三者的重要性,并以e化方式将其串连,以期校园学习、教学、研究之能量与成果能不断累积与强化,进一步建构出本校丰富、多元且专业的机构典藏资料库(Repository);资讯服务部分,因应时代潮流与技术发展,统筹规划、提供全校资讯相关服务,以为本校行政、教学、研究坚实的后盾。


图书馆沿革

1994年8月本校正式成立,图书馆亦于同年10月11日开馆。初时先以教学大楼三楼为临时馆舍,分为参考暨期刊室、书库、自修室三部份,后因馆藏急速增加,空间遂感不足,1996年11月再新增西文书库,并在综合大楼(现为人文与科技大楼)八楼设立分馆,以服务更多的读者。

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本校图书馆大楼于1997年6月28日动工兴建,1999年3月完工,为一地下1楼、地上7楼之独立建筑,总坪数为4,806坪(15,888平方公尺)。为纪念本校创办人之父母,茹苦含辛将儿女们扶养长大,并因他们的爱心教导,子女个个出类拔萃,成就非凡,故将图书馆命名为「波锭纪念图书馆」,使朝阳学子皆能了解成功的企业家亦是一步步辛苦付出才达到最高成就,而非一蹴可及,做学问更需踏实、努力,方能有所收穫。

图书馆自筹备时,即以自动化管理之图书馆为目标,初期经评估后採用URICA系统,同时此自动化系统亦接上校园网路,读者于校内任何角落皆能上线查询,86学年度(1997年8月)将OPAC之介面提昇为WWW模式,使读者使用更为方便。但随着资讯科技不断进步,为提供更便利之资讯服务,于91学年度(2003年6月)更换为Millennium图书馆自动化系统。

此外,为促进跨校馆际交流,94学年(2005年8月)主动为中部大学校院图书馆联盟开发「中部联盟跨校读者管理系统」,以协助14所联盟馆学校处理图书互借相关业务,藉由e化简化各馆间行政作业流程。

除了实体图书资源,图书馆自87学年(1998年)开始引进电子资源。为便于师生检索使用,2004年建置电子资源查询系统;95学年度(2007年3月)建置异质资料库整合查询系统(MUSE),让师生可透过统一的介面,同时跨资料库查询,而不需再学习不同资料库的操作介面;105学年度(2016年11月)建置Google-like之资源探索服务系统(Discovery Services),提供师生只要一次检索就可以检索到馆内包含图书、期刊、资料库、电子期刊、电子书、机构典藏等所有资源,以及网路上各种免费资源(如Open Access期刊文献),一网打尽校内外可用资源。


电子计算机中心沿革

电子计算机中心于1994年8月1日成立,人力共5人。在校长的指导及全体同仁的积极努力下,中心业务蒸蒸日上,于1996年8月1日(85学年度)设立软体设计组及系统管理组,人力共8人。除了服务本校教职员生外,也积极服务社区,深得教育部电算中心及臺中县政府的肯定,并于1997年4月22日受託承办臺中县大屯区教育网路中心业务。为了提供本校及大屯区国中小、高中职良好的网路服务品质,于1997年8月1日(86学年度)增设网路服务组,人力共14人。

87及88学年度二技联招试务由本校承办,电子计算机中心顺利完成有关报名、成绩计算、录取分发及所有软体程式设计等核心作业,专业能力深获各技术校院电算中心肯定。

89学年度(2000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3人,主要负责校务行政电脑化、大屯区教育网路中心及管理校园电脑网路、校园电视网路、10间电脑教室、1间输出中心等事务。

90学年度(2001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6人,主要负责校务整体e化建置,以促进校园网路之便利性、安全性及容错性,并进而达成建置学校主管资讯系统(EIS)及系统化扩大获利基础之目标。此外,为建置校园无线上网环境,于2002年3月30日正式启用校园无线宽频网路,并购入具「分散式作业、集中式管理」能力、高弹性、高效能的IBM SPⅡ及H80「高速运算伺服主机」,以充分提供教学及研究所需之资讯支援。

92学年度(2003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7人,为全力打造数位化校园,除致力于本校校园资讯整合、校务行政电脑化、办公室自动化等服务外,更购置SUNSF6800「整合式应用伺服主机」,以建构本中心为一个e时代的教学、研究及使用者需求导向之资讯资源教学支援中心。

95学年度(2006年8月)起中心人力共16人,除全面改善本校校务行政资讯系统、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等,使之更臻完善、更具人性化外,进一步以服务为导向,积极提昇中心人员专业形象,提供最佳服务品质,强化中心竞争力。

97-102学年度(2008年8月-2014年7月)中心人力共23人(含计画专案4人),除持续提昇专业资讯服务外,并进一步整合本校校务行政资讯系统、开发行动朝阳APP、建置本校资讯安全管理系统(ISO27001)、导入虚拟化主机,充分支援本校行政、教学与研究。

装饰图片